Rebornix

<推广> ProxMobo: Proxmox VE Monitor & Management for iOS - Featuring Advanced VNC/Terminal Access and Real-Time Temperature Monitoring.

在多次决绝了老板升级笔记本的提议后,这个圣诞节苹果终于给了一个还算令人满意的选项 Macbook Pro 16”。虽然它依然带着 touchbar,但考虑到它在 ATP 上几乎被吹爆,我就选择了它作为今年圣诞节的礼物了。

在这之前,我一直在使用 Macbook Pro 15” mid 2015。而为了应对性能不足,我同时在使用一台 PC ( 开发 VS Code 和使用 VS Code 都是跨平台的 )。

使用了一个礼拜后,我觉得可以对这台新电脑的情况做一些测评和分析了。Long story short,如果你和我一样,还在使用 mid 2015 款及之前的 Macbook 的话,新电脑值得升级。

下面具体聊一聊我的体会。

配置

我的这台 Macbook Pro 是为了当前的工作略加定制的

处理器:Intel Core i9 八核 2.4 GHz,Turbo Boost 最高可达 5.0 GHz,16MB L3 cache 内存:32 GB 2666MHz DDR4 显卡 : AMD Radeon Pro 5500M with 8GB of GDDR6 memory 硬盘: 512GB SSD

除了内存和硬盘,其他配置升级到了最高的配置。开发 Electron 应用,硬盘不是大问题;内存略有遗憾,没有一步到位升级到 64G。

硬件

在使用这台新机器前,我很坚定的认为我手里的 Macbook Pro 15 mid 2015 是现存最好的 Macbook Pro,决绝反驳。所以我也从来没有试过其他同事正在使用的 2018 款。事实上在经历了四年的更新换代,不少的部件都已经发生了质变

除了以上优点外,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就是这台机器没有明显的缺点。上一周我在全力书写一个新的 iOS 应用以及对 Monaco Editor 进行新的调研,比较好的对我的使用习惯进行了覆盖,没有遇到什么特别的痛点。但是 low lights 还是有一些的:

考虑到这几年 Macbook Pro 饱受批评,low lights 只有以上三点,我觉得已经非常难得了。与此同时,新键盘打起来还算舒服,有独立的 Escape 键所以作为 Vim 用户我也没啥抱怨;Touchbar 刚用时挺惊艳的,比五年前我使用的 X1 Carbon 的 Touchbar 好出了一个次元,但它是否真的实用,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细心观察;Trackpad 足足大了一倍,但是似乎体验上跟以前差不多,更大的尺寸没有带来可见的更多的便利。

跑分

接下来就要看看在日常工作中,新的机器是否真的带来性能上的提升。

VS Code

编译 VS Code 分为两步,第一步是从零编译所有的 npm 模块。VS Code 使用了不少 native modules,所以编译是需要一些时间的。

> yarn # node dependencies
# 15 (2015): 50 seconds
# 16 (2019): 20 seconds

编译时间从 50 秒减到了 20 秒。

第二步就是编译整个 VS Code 开发版,由于 VS Code 的 build pipeline 是基于 Nodejs 的,除去读取文件以外,剩下的工作没有任何并行和 multi-threading,我对这块的提升不抱太大的希望,不过结果还是令人高兴的。

> yarn run build # compile vscode
# 15 (2015): 120 seconds
# 16 (2019): 90 seconds

编译时间从两分钟减到了一分半。

mCast

我现在维护的最大 macOS/iOS 项目就是 mCast ( macOS 播客客户端 ‎mCast on the Mac App Store ) 。构建项目本身只需 10 秒,所以新老机器区别不大。但是 mCast 使用了 Kingfisher, AlamofireRealm,构建这些原来需要 134 秒,而新机器上需要 105 秒,略有提升。

> carthage update —platform macOS 
# 15 (2015): 134 seconds
# 16 (2019): 105 seconds

稳定性

如果单看 CPU 的话,你应该会觉得性能提升应该很大才对,但实际的测试结果显示,虽然有明显提升,但跟 CPU 本身的提升差距较大。

不久前图拉鼎对他的 Macbook Pro 2013 和 2018 进行了一次稳定性比对,发现散热性能对实际的 CPU 运行效率是有较大影响的。这里我依葫芦画瓢,拿 2015 和 2019 做一个类似的对比。使用工具是 Intel Power GadgeHandBrake

All Thead Frequency

首先直接运行 Intel Power Gadge 的 All Thead Frequency 测试

左侧 2015, 右侧 2019

All Thread Tests

2015 CPU Turbo Boost 到了 3.17GHz,接近满分;而 2019 只能跑到 4.05 GHz,与理论最大值 5 GHz 差距甚远。

视频编码

第二个测试则是和图拉鼎的测试过程一样,使用 Handshake 进行视频编码。而这个测试则充分说明了问题

左侧 2015, 右侧 2019

Video Temp

在视频编码测试中,2015 CPU 先是 Turbo Boost 到 3, 随后随着温度上升降到了 2.8 左右;而 2019 就惨不忍睹了,先是快速 Turbo Boost 到 5,温度上去后,直接就降到了 3.2.

高开低走,高下立判。

小结

总的来说,Macbook Pro 16“ 2019 是个非常不错的升级。屏幕、扬声器、Touch ID 让我惊喜,依然符合苹果一贯的标准,有 Escape 键的键盘中规中矩;硬件的提升带来了工作中更少的编译时间,而且更重要的是,现阶段很多应用都是资源消耗型的(最底层基于 Chromium 的各种应用),哪怕是 20% 的提升,体验上都是全方位的进步。更新 GPU 对于使用此类应用当然也大有裨益。

如果你还在使用 mid 2015 款及以前的 Macbook Pro 的话, 是时候进行升级了。但还请注意,性能的提升跟参数的关系不大,在选购时大可不必选择最高配置的 CPU,选择能够最大发挥其功效的配置更合适。

<推广> ProxMobo: Proxmox VE Monitor & Management for iOS - Featuring Advanced VNC/Terminal Access and Real-Time Temperature Monitoring.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